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世界地理研究 ›› 2018, Vol. 27 ›› Issue (05): 60-70.

• 城市与区域 •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同尺度空间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评述

马海涛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收稿日期:2017-06-08 修回日期:2017-09-05 出版日期:2018-10-15 发布日期:2018-10-09
  • 通讯作者: 马海涛
  • 基金资助:
     

 

    

  1.  
  • Received:2017-06-08 Revised:2017-09-05 Online:2018-10-15 Published:2018-10-09
  • Supported by:
     

摘要: 城镇化和生态环境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两大问题,二者之间的关系一直受到关注。在综述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空间尺度的视角,分别对全球、国家、区域和城市四种不同尺度空间地域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热点、主要进展和存在差别进行了梳理对比。研究认为:全球尺度面向人类发展,侧重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关系的机制与规律研究;国家尺度面向发展阶段和需求,侧重中国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阶段、关系类型的研究;区域尺度具有差异化自然和经济本底,存在多种类型的区域,较多对省级行政区、功能区和城市群区域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城市尺度的地域范围小,侧重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虽然不同尺度的研究可以相互借鉴和参照,但不同尺度空间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不能混为一谈,需要设计面向空间尺度特征的研究框架,挖掘针对性问题,切实服务于不同地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