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世界地理研究 ›› 2014, Vol. 23 ›› Issue (03): 22-32.

• 世界政治与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后冷战时代中国海权观念的发展

杨震   

  1.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政治学研究中心
  • 收稿日期:2014-03-12 修回日期:2014-04-07 出版日期:2014-09-15 发布日期:2014-09-11
  • 通讯作者: 杨震
  • 基金资助:

    当代国际核政治和我国国家安全研究

  • Received:2014-03-12 Revised:2014-04-07 Online:2014-09-15 Published:2014-09-11

摘要: 海权是大国崛起的重要因素。尽管从地理上看,中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大国,但在历史上,中国一直是作为陆权大国存在的。进入后冷战时代,由于经济基础、政治导向、外交政策、地缘政治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作为陆海复合型大国的中国开始释放其海权潜力。在对现代海权功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后,中国海权观念也因此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表现为战略海权观、合作海权观、复合海权观、经济海权观和海洋国土观。在上述理论化系统化的海权观念的影响下,航空母舰开始进入了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中国由此进入了航母时代,中国海权的发展与演进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