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世界地理研究 ›› 2018, Vol. 27 ›› Issue (01): 34-41.

• 世界政治与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韩文化创意产品贸易的结构特征、竞合关系与比较优势

冯根尧   

  1.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
  • 收稿日期:2016-10-07 修回日期:2017-01-19 出版日期:2018-02-15 发布日期:2018-03-01
  • 通讯作者: 冯根尧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文化产业优先合作领域的战略选择研究
  • Received:2016-10-07 Revised:2017-01-19 Online:2018-02-15 Published:2018-03-01

摘要: 随着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剧及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文化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引擎。基于UNCTADstat提供的文化创意产品贸易数据,分析了两国文化创意产品的贸易结构,运用产业内贸易指数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剖析了中韩两国文化创意产品贸易的竞合关系与比较优势。研究表明:中国与韩国文化创意产品贸易存在一定的竞争性,但更多的表现为较强的差异性及互补性。依据中韩两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深化两国文化创意产品优势领域的贸易合作,对于推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