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世界地理研究 ›› 2018, Vol. 27 ›› Issue (06): 42-53.

• 城市与区域 •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的演化阶段及其供需耦合

崔凤军1,2,何晓霜1,1,李山3   

  1. 1.
    2. 台州学院
    3. 华东师范大学
  • 收稿日期:2018-05-22 修回日期:2017-08-17 出版日期:2018-12-15 发布日期:2018-12-10
  • 通讯作者: 李山
  • 基金资助:
    旅游圈的适度规模:基于多区域需求溢出的研究

 

    

  1.  
  • Received:2018-05-22 Revised:2017-08-17 Online:2018-12-15 Published:2018-12-10
  • Contact: Li 无Shan
  • Supported by:
     

摘要: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区域旅游合作的成熟区域和典型代表,其演化过程的探索对其他地区蓬勃开展的旅游合作实践具有积极的经验借鉴和理论启示价值,也有助于破解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空间不平衡和区域不充分问题。本文通过对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资料文献的细致梳理和分析,将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进程划分为尝试探索(1978~1992)、实质起步(1992~2003)、快速发展(2003~2010)和稳步提升(2010~至今)等4个演化阶段,并发现其合作主体和合作内容呈现为一个多元叠合的“S型”演化过程;研究还发现,在不同演化阶段,其重点合作领域与游客多目的地旅行的“多样性偏好、高等级偏好和低单位成本”等成因偏好之间呈现出阶段性匹配,形成一种良好的供需耦合模式,有效推进了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的历史进程。研究针对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进程给出的阶段划分、模式归纳和供需耦合等,固然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但在实践借鉴时也需要因地制宜地给予优化调整。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