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27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8-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世界政治与经济
    城市与区域
    产业与布局
    文化与社会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世界政治与经济
    地缘战略制定原则与中国地缘战略
    胡志丁
    2018, 27(05): 1-11. 
    摘要 ( )   PDF(10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自由”等级空间格局演变及外部驱动机制
    麻洪川 丁梓越 刘建忠1 张晶 韩志军 郗笃刚
    2018, 27(05): 12-21. 
    摘要 ( )   PDF(953KB) ( )  
    本文采用1974-2016年欧洲各国“自由”等级数据,对欧洲“自由”等级格局演变进行时空分析,结合美国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西方经济制裁数据、西方军事干涉数据,探索欧洲“自由”等级空间格局演变外部驱动机制。研究表明:①欧洲各国“自由”等级的标准差指数和变异系数总体下降,其相对和绝对差异有缩小趋势。②欧洲“自由”国家数量总体呈现显著增长,空间分布从欧洲南部、西部、北部地区扩散至欧洲东部、中部地区;欧洲“部分自由”国家数量总体变化不大,空间分布从欧洲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大公国演变成欧洲东部、东南部地区;欧洲“不自由”国家数量总体出现明显减少,空间分布从欧洲东部、东南部、中部地区演变成白俄罗斯和俄罗斯。③欧洲“自由”等级相近的国家在空间上趋于集中分布;主要存在3种集聚模式,即高高集聚区,主要在欧洲西部地区;低低集聚区,主要在欧洲东部、东南部地区;高低集聚区,主要在欧洲南部、中部、东部地区。④探索出欧洲“自由”等级格局演变的外部驱动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萨德”与中国大众的东亚地缘政治观:基于批判地缘政治学的分析
    邓芷雯 安宁 黄馨玉
    2018, 27(05): 22-32. 
    摘要 ( )   PDF(1118KB) ( )  
    本文以韩国在朝鲜半岛引进美国萨德系统为背景,对中国非官方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文章进行了分析,探讨中国大众的东亚地缘政治观,尤其是涉及中国、韩国以及美国之间的国际政治观。对经筛选后的75篇高阅读量文章进行分析后得到结论如下:(1)中国大众对萨德在韩部署这一事件涉及的地缘政治观首先体现在对东亚地缘政治格局的表征。在此基础上,大众文本建构了负面的美韩同盟形象;(2)萨德在韩部署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中国大众的爱国主义情绪,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中国大众对韩国“不负责任”这一国际形象的建构,助燃了中国大众对韩国的厌恶情绪;(3)美韩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这一政治和军事事件敦促中国大众对萨德进行了了解,在此基础上强化了美国、韩国威胁东亚区域安全以及中国国家安全的事实;(4)以萨德为切入点,中国大众在韩国“不负责任”国际形象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韩国国内的负面新闻,从而进一步恶化了韩国的形象。借助微信强大的传播能力,这些大众文本与东亚地缘政治局势、美韩同盟威胁区域与其它国家安全的事实以及中国官方态度交相呼应,在日常生活领域对美国和韩国进行了施压。鉴此,本文不仅尝试弥补了国内批判地缘政治研究的不足,还紧贴时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典型国家荒漠化防治政策法规制定比较研究
    尤源 杨静 周娜 王永东
    2018, 27(05): 33-41. 
    摘要 ( )   PDF(1083KB) ( )  
    土地荒漠化是全球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是全球变化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荒漠化不仅威胁到整个人类的生存环境,而且是制约全球经济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共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面临严重的荒漠化问题。本文通过重点分析“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所涉及中国、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和以色列四国关于荒漠化防治政策法规的特点、功能和功效,为出境机构,企事业单位更好的参与当地相关产业的合作与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荒漠化防治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万铁路对沿线旅游经济联系潜力的时空影响
    齐冉
    2018, 27(05): 42-51. 
    摘要 ( )   PDF(2821KB) ( )  
    摘要:以磨万铁路建设为背景,运用Arc GIS网络分析技术,针对研究区旅游经济系统和交通系统的特点,构建了交通通达性指数模型和旅游经济联系潜力模型。在此基础上阐明了交通条件变化对区域通达性时空格局演化的意义,并通过旅游经济联系潜力空间变化率探讨了旅游和交通耦合协调性,进一步分析了由高铁引起的日常可达性变化对旅游等时圈空间分异的影响。结果表明:磨万铁路建设能改善研究区交通和旅游的综合区位条件,且对各城市旅游经济联系潜力具有明显时空压缩作用,虽然旅游发展水平格局依然存在极化现象,但空间差异却在不断减小。总之,高铁的开通从整体上促进了高铁沿线旅游经济带的形成,加速了旅游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将对老挝旅游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累-达令流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比较分析及启示
    和夏冰 殷培红
    2018, 27(05): 52-59. 
    摘要 ( )   PDF(830KB) ( )  
    在联邦制框架下,墨累-达令流域管理体制从区域自治、到区域协商,再到国家统管,不断改革,以应对演变的流域环境和凸显的流域问题,顺应流域综合管理的国际发展趋势。考虑到国家结构形式的不同,流域立法和流域管理权力分配方式的不同,特别是中国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和水污染防治二元立法模式,以及多部门涉水管理,可借鉴墨累-达令流域管理体制改革经验,重点完善流域多级协调机制,将流域区域协商与国家统筹管理相结合,为下一步流域管理新体制的产生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与区域
    不同尺度空间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评述
    马海涛
    2018, 27(05): 60-70. 
    摘要 ( )   PDF(1137KB) ( )  
    城镇化和生态环境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两大问题,二者之间的关系一直受到关注。在综述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空间尺度的视角,分别对全球、国家、区域和城市四种不同尺度空间地域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热点、主要进展和存在差别进行了梳理对比。研究认为:全球尺度面向人类发展,侧重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交互关系的机制与规律研究;国家尺度面向发展阶段和需求,侧重中国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阶段、关系类型的研究;区域尺度具有差异化自然和经济本底,存在多种类型的区域,较多对省级行政区、功能区和城市群区域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城市尺度的地域范围小,侧重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虽然不同尺度的研究可以相互借鉴和参照,但不同尺度空间的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研究不能混为一谈,需要设计面向空间尺度特征的研究框架,挖掘针对性问题,切实服务于不同地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都市居民网络消费行为特征分析——基于O2O与C2C电子商务的对比视角
    白硕 杨永春 史坤博
    2018, 27(05): 71-81. 
    摘要 ( )   PDF(1087KB) ( )  
    基于问卷调查数据,采用线性回归、因子分析等方法,对比探讨了成都市居民O2O(Online to Offline)和C2C(Consumer to Consumer)网络消费的行为特征。结果表明:(1)城市居民在进行网络消费时受到性别、年龄、家庭周期、职业等因素的影响,享受购物过程、节约成本、方便快捷等动机明显。相对O2O网络消费方式,C2C网络消费方式受年龄、职业、住房条件等因素的限制较小。(2)居民对网络消费方便快捷类影响因子和成本节约影响因子赞同度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商业理论。相较于O2O网络消费方式,C2C网络消费方式更倾向于降低出行空间距离、节约时间成本,对空间、时间敏感性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湾电子信息业对大陆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集聚效应与区位成本的动态影响
    任卓然 王俊松
    2018, 27(05): 82-92. 
    摘要 ( )   PDF(1259KB) ( )  
    基于2000-2014年台湾电子信息业投资大陆的面板数据,探讨其在大陆投资的空间格局及区位选择。结果表明,台湾电子信息业在大陆的投资自2002年迅速增长,逐步由东南沿海向内陆的中西部扩散。探讨了集聚效应、区位成本、经济水平等因素对台湾电子信息业在大陆投资决策的影响。结果发现,集聚效应是影响投资的最主要因素,且影响力不断增强。台商尤为偏好外部市场规模大、台资基础强的地区;随着对投资环境的熟悉,区位成本的影响力在增强,劳动力成本成为台商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环境规制带来的治污成本对投资存在负面效应;地区技术水平在一定阶段内对投资决策存在影响,但影响逐步下降;这种偏好反应了台商投资大陆偏好的动态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与布局
    跨国连锁餐饮企业空间扩散过程及机理研究——以福州市麦当劳和肯德基餐厅为例
    雷金容 王晓文
    2018, 27(05): 93-104. 
    摘要 ( )   PDF(1702KB) ( )  
    摘要:以1994-2014年福州市三环路以内麦当劳和肯德基餐厅为例,借助GIS空间分析手段,研究福州市三环路以内跨国连锁餐饮企业的空间扩散过程、特征和机理。结果表明:福州市跨国连锁餐饮企业在空间上呈现随机-集聚-分散分布的发展趋势,呈整体分散,局部集聚的状态,空间集聚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空间扩散以八一七路为主轴线向外扩散,形成东扩南进西拓的空间发展格局,往南部和西部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与商业空间结构演变和城市空间拓展方向存在较强的一致性;跨国连锁餐饮企业存在区际间差异发展,沿环路呈圈层扩散,沿交通干道带状扩散,在传统商圈附近面状集聚等特征。研究发现,区域经济水平、人口分布、道路交通、城市空间拓展与政策法规等因素是跨国连锁餐饮企业空间扩散的机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省电力生产和消费空间特征分析
    蔡国田 王兰体 李沛 赵黛青
    2018, 27(05): 105-115. 
    摘要 ( )   PDF(13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与社会
    公共还是私密空间?基于女性主义地理学的潮汕钩花案例分析
    王敏 谢漪 黄海燕
    2018, 27(05): 116-125. 
    摘要 ( )   PDF(1076KB) ( )  
    本文主要通过文献法和深度访谈的方法,对潮汕地区钩花行业一百多年的 兴衰发展进行梳理,同时利用女性主义地理学理论阐释了潮汕女性在这个历史过 程中的身体展演,得出潮汕钩花行业经历了殖民洋行、公社花埕、家庭作坊以及 创意空间等几个鲜明的历史阶段。在这悠久的历史进程中,钩花行业的发展展示 出潮汕女性身份不断建构与重塑的过程。鉴于此,本文挑战了潮汕女性作为“一 直身居内宅、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拜老爷、煲汤、温驯顺从、以家庭为个人 生活中心”的刻板印象。通过钩花活动,本文指出从事手工业活动建构了潮汕作 为“经济人”的社会角色,她们的空间实践和空间展演也随之发生改变,逐步由 家庭空间的演绎转移到洋行和抽纱工厂等更加公共的领域。在此基础上,女性主 义地理学所批判的性别空间二元论在这个案例中也具化成为对性别所导致的公 共的(男性的、经济的和政治的)和私密的(女性的、非经济的和非政治的)二 元论的挑战。基于此,本文从经济地理的视角为女性主义地理学研究做出了一定 的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理网络空间组成关系的新变化——以马航MH370航迹跟踪/区域搜索为例
    赵燕慧 路紫 张菁 wu dianshuang
    2018, 27(05): 126-135. 
    摘要 ( )   PDF(11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城市间创新网络结构及其邻近性机理
    鲜果 曾刚 曹贤忠
    2018, 27(05): 136-146. 
    摘要 ( )   PDF(1437KB) ( )  
    城市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构建城市间创新网络成为促进城市间知识溢出,优化区域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本文基于中国29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联合申请发明专利数据,借助社会网络分析技术和负二项重力模型,对中国城市间创新网络的拓扑结构、空间格局及其邻近性机理进行分析。结果发现:1.拓扑结构上,中国城市间创新网络范围广密度低,大多数城市间合作强度较低,网络连接较为松散;网络等级层次清晰,发育出以北京为强核心,上海、南京、武汉等为核心的“核心—边缘”结构。2.空间结构上,以胡焕庸线为界,网络联系东密西疏、东强西弱,城市等级东高西低;不同等级的网络流强度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核心、次核心城市在空间上呈现“大分散、小集聚”的特点;3.邻近性机理上,负二项重力模型回归显示,制度邻近性与技术邻近性对我国城市间创新合作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而地理距离阻碍了我国城市间创新合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中心城区海外游客兴趣点(POI)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徐薛艳 龙涛 孙雪飞
    2018, 27(05): 147-156. 
    摘要 ( )   PDF(1111KB) ( )  
    上海中心城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及众多的商业区、历史文化街区等,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海内外游客造访。本文通过网络爬虫方式,从社交网络Panoramio获取海外游客相关兴趣点(POI)数据,在地理学第一定律的理论基础上,运用ArcGIS空间热点分析、空间趋势面建模等方法,探索上海中心城区海外游客兴趣点(POI)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发现,上海中心城区各区POI的数量和密度分布极不均衡,高级别的旅游区、大型商业区、娱乐区、历史街区等区域POI集聚度较高,密集住宅区、缺乏游览场所、城市公园、商业设施、娱乐设施的区域密集度很低。随着月份与每日时段变化,游客POI数量分布也发生很大变化。研究旨在探索海外游客偏好空间行为特征,以期为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中目的地营销、公共服务布局、大游客疏导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DI与入境商务旅游的互动关系研究 ——以江、浙、沪为例
    包富华
    2018, 27(05): 157-166. 
    摘要 ( )   PDF(1041KB) ( )  
    本文选取1995-2014年江、浙、沪外商直接投资(FDI)与入境商务旅游(IBT)的时间序列数据,定量研究三省区FDI与IBT的互动关系,并进一步进行了地区差异分析。研究发现:①江、浙、沪FDI与IBT之间呈现出同步发展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三省区的FDI与IBT的增长和发展态势相同,且其外资依存度与IBT占比的下滑态势也相同。②依据相关统计数据建立的9个推拉方程表明,江、浙、沪FDI与IBT之间存在互动关系。即:三省区的FDI对IBT具有拉动作用,三省区的IBT对FDI也存在带动作用。③进一步的对比分析表明,江、浙、沪FDI与IBT的互动关系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性,即:FDI对IBT的拉动作用呈现出沪>江>浙的地区差异,IBT对FDI的带动作用呈现出浙>江>沪的地区差异;这与三省区的经济发展重心的差异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类发展指数的资源诅咒效应考量——以金砖五国为例
    张野
    2018, 27(05): 167-175. 
    摘要 ( )   PDF(1110KB) ( )  
    金砖五国资源禀赋与经济发展条件是五国进行国际合作的基础条件,对于金砖五国资源依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探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本文将人类发展指数引入面板数据模型进行计量分析,发现金砖五国存在资源诅咒效应,金砖五国的物质资本投资对五国人类发展水平具有负影响,而技术创新水平、对外开放水平及人力资本投资三项要素在对金砖五国人类发展水平的影响上起到的是促进作用。金砖五国中,各国资源诅咒效应程度不同,其中俄罗斯资源诅咒程度最高,为资源诅咒严重型国家,其他各国为资源诅咒轻微型国家。基于人类发展指数的资源诅咒效应考量从地理学及人类发展角度出发,为经济学资源诅咒效应研究提供了补充和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