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世界地理研究 ›› 2019, Vol. 28 ›› Issue (1): 47-57.

• 城市与区域 • 上一篇    下一篇

京沪高铁对沿线城市地区间溢出效应的研究—基于2005-2013年地级面板数据

俞路   

  1.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收稿日期:2017-12-01 修回日期:2018-01-30 出版日期:2019-02-15 发布日期:2019-02-19
  • 通讯作者: 俞路
  • 基金资助:
    京沪高铁对沿线城市的直接经济效应和地区间溢出效应的研究

 

    

  1.  
  • Received:2017-12-01 Revised:2018-01-30 Online:2019-02-15 Published:2019-02-19
  • Supported by:
     

摘要: 基于2005-2013年47个地级行政单元的夜间灯光数据和其他社会经济数据,本文分析了京沪高铁的开通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相邻非高铁城市,京沪高铁显著地促进了所在城市的经济增长,这些高铁城市的经济增长也带动了其他相邻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时,京沪高铁的开通也显著地促进了京沪高铁经济带的地区间溢出效应。此外,相对经济水平较低的城市,京沪高铁的建成对经济发达城市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这说明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经济扩散和经济集聚是同时并存和同时发展的。研究结果还表明,人口集聚因素是促进京沪高铁经济带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以下依次是投资和出口。投资和人口集聚因素对整个经济带的经济促进作用在增强,而出口因素的作用在下降。

 

Abstract:  

Key words: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