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2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5-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世界政治与经济
    城市与区域
    产业与布局
    文化与旅游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世界政治与经济
    历史上德国地缘战略剖析
    韩志军 刘建忠1 张晶 刘绿怡
    2015, 24(04): 1-10. 
    摘要 ( )   PDF(397KB) ( )  
    受到历史、地理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德国的国家发展轨迹迥异于欧洲其他国家。1871年德国才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其民族国家的构建过程复杂而波折,演进历程又始终伴随着对“到底什么是德国?而德国又在哪里?”的讨论与思考。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德国先后采取了多种地缘战略,不同的地缘战略选择又直接影响着国家战略和民族命运,或迅速崛起,或迅速衰落。本文以历史上德国所采取的地缘战略为主线,探究不同历史时期地缘战略的产生背景、主要策略和重要影响。总结出特殊的地缘区位、落后时代的政治体制、独具特色的民族性格、良莠不齐的哲学根基和高度发达的教育科技五个因素为德国地缘战略的主要影响因素,进一步分析各因素的影响。剖析在这些地缘战略影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德国在地缘战略的构划、制定、实施等方面形成的强烈自身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周边海洋地缘关系探析
    周玲
    2015, 24(04): 11-19. 
    摘要 ( )   PDF(461KB) ( )  
    摘 要: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如何营造良好的海洋地缘环境和应对海洋地缘关系中的不断演变的冲突和争端,直接关系到一国在海洋地缘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发展。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全面走向海洋并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是我国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基于海洋地缘关系相关理论,分别从黄海、东海、南海和日本海出发,侧重从时空层面探讨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地缘关系的历史演变、现状和空间格局,分析其影响因素,最后提出中国周边海洋地缘战略,为我国的海洋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日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减贫的经验借鉴
    何芬
    2015, 24(04): 20-29. 
    摘要 ( )   PDF(826KB) ( )  
    我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聚焦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这些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广,致贫原因复杂,同时面临环境退化、生态脆弱等严峻问题,扶贫、减贫难度非常大。本文以美国阿巴拉契亚、日本北海道两个典型地区为案例,分析国外对集中连片落后地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的措施和成效,总结可供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借鉴的经验,并从构建合作框架、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加大扶贫力度、导入绿色产业、重视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促进我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背景下宜家空间扩散路径与模式研究
    陈丽丽 冯革群
    2015, 24(04): 30-38. 
    摘要 ( )   PDF(719KB) ( )  
    摘 要:宜家作为瑞典的一家乡村家具便利店,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家居用品商业帝国。目前,它的触角遍布世界各地,并从专门的家具邮购转向生活体验式的商业空间发展。宜家不仅是全球化的参与者、塑造者,也成为引领社会与个体生活方式的标杆。宜家的体验模式、空间扩散模式及全球在地化模式构成独特的“宜家现象”,并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通过跟踪全球化背景下宜家的空间扩散路径和扩散模式,发现,点-轴扩散始终贯穿于宜家的整个空间扩散模式之中;宜家的空间扩散呈现出从初期的跨国区域性的邻近接触扩散,到后期全球化空间尺度的等级扩散的发展趋势。这种空间扩散战略对中国家具跨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具有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构建知识创新体系的举措、经验及其借鉴
    王承云
    2015, 24(04): 39-45. 
    摘要 ( )   PDF(679KB) ( )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发展处于低迷状态,但是仍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日本知识创新体系建设成果斐然,诺贝尔奖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其中日本高校为提高科研质量而为学者营造了极为自由的学术氛围,“竞争”与“均等”并行的经费投入,给予学者足够宽裕的时间使之能安心于学术研究,最终高质量的成果成为其科技创新立国的重要基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与区域
    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区域差异研究现状与趋势的文献计量分析
    周晓艳 郝慧迪 叶信岳 张自然 宋祯利
    2015, 24(04): 46-56. 
    摘要 ( )   PDF(888KB) ( )  
    以SCIE/SSCI数据库为基础,对1990-2012年研究区域差异的国际论文进行科技文献计量分析,阐释国际区域差异领域的研究成果概况,揭示该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发现不同作者、不同国家之间的合作情况,总结主要研究国家的研究差异并分析该领域主要研究趋势和未来研究热点。通过分析发现: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伦敦热带和医学学院为该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主要研究机构。美国是在该领域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居首位的国家,中国发表文献数量不多,且文献质量有待提高,但海外华人学者对于亚洲和中国问题的研究使得其在该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区域差异研究国际合作在绝对数量和国家分布范围均呈明显增长和扩大趋势。国际区域差异的研究区域主要集中在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或区域,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研究内容重点由经济差异转向经济与社会差异并重,但由于不同研究区域又有所差异。研究方法在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的趋势上,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地理学方法的融合,特别是地理空间分析技术和方法在解决空间复杂现象和机制中的作用凸显。研究热点上全球化、教育、公共卫生与健康将会是未来区域差异研究热点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大城市保障房社区居住意愿研究——对广州的实证
    陈宏胜 刘晔 李志刚
    2015, 24(04): 57-66. 
    摘要 ( )   PDF(974KB) ( )  
    摘 要:以广州3个大型保障房社区为例,对保障房社区、居民居住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定量研究,并对当前保障房社区建设提出了建议。研究发现,广州保障房社区呈现居民受教育水平低、就业率低、贫困比例高、家庭规模大等问题,总体上保障房社区居民的居住意愿较高。在影响因素上,研究发现,保障房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对社区居住意愿的影响最为显著,且社区交往、社区环境和住房质量等亦具有正向效应,而居住时间则具有负效应。随着中国保障房建设的加速,提高保障房社区的居住满意度,促进社区的社会融合与发展,对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的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傅辰昊 周素红 闫小培 古杰
    2015, 24(04): 67-77. 
    摘要 ( )   PDF(1143KB) ( )  
    通过截取1980-2010年四个时间断面中国各省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差值,描述了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的时空变化和差异,分析其格局形成和演变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差值经历了下降-上升-下降的过程,说明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先有所缩小、再急剧扩大、进而明显缩小;各省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的空间自相关性较明显,城乡恩格尔系数差值的冷、热点区域在不同时间的空间差异显著;各省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时间上差异显著,可依据城乡恩格尔系数差值的变化将其分为四类;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的时空格局是地方在对国家宏观战略、宏观政治经济环境、地区城乡战略、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响应中逐步形成的,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制订和调整城乡发展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空间结构对居民通勤行为的影响研究 ——以成都市和兰州市为例
    刘定惠
    2015, 24(04): 78-84. 
    摘要 ( )   PDF(818KB) ( )  
    借鉴国外过剩通勤理论,构建了城市空间结构对居民通勤行为影响度公式,并利用大规模问卷调查获取的通勤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定量分析了不同城市空间结构对居民通勤行为的影响程度。研究发现,城市空间结构对居民通勤行为的影响程度要小于个体社会经济属性对居民通勤的影响程度,因此,为了减少通勤,既要调整城市空间结构,更要减少个体自由选择职住区位的制度性约束;与单中心城市相比,各组团内部职住平衡度较高的多中心城市,在减少居民通勤距离,提高城市通勤效率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与布局
    网络空间信息对地理空间人流的导引作用——以石家庄行者户外为例
    王杨 孙中伟 刘宁涛
    2015, 24(04): 85-93. 
    摘要 ( )   PDF(903KB) ( )  
    信息是影响人类行为的重要因素,而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对其生产、存储、处理和传输都产生了重构性作用,特别是创造出了网络空间。尝试构建出信息对人类行为影响的机理框架,并借助它分析网络空间对人类行为的作用;之后选择地域依托型的石家庄行者户外网络空间为例,揭示其对地理空间中户外活动的导引过程与作用。研究表明:传统的信息对人类行为作用框架包括外部环境、大脑空间、认知基础、自身条件、动机、行为/信息输出与反馈,无论是动机的认知与激发、外部环境的塑造、认知基础的改变,还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信息都有重要作用;网络空间作为一种新的外部环境,通过影响动机认知与激发、认知基础、信息获取与处理,进而作用于人类行为;石家庄行者户外网络空间虽不是导致户外活动发生的根本因素,但作为外部环境和工作人员与会员、会员间的联系中介,直接影响户外活动的组织过程和会员参与决策,进而引导着会员户外移动的方向和参与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FDI地区间溢出效应与渠道影响因素分析
    俞路
    2015, 24(04): 94-102. 
    摘要 ( )   PDF(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产网络的上海市普陀区科技园区协同发展研究
    边慧夏
    2015, 24(04): 103-110. 
    摘要 ( )   PDF(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三化”协调研究进展
    丁志伟
    2015, 24(04): 111-121. 
    摘要 ( )   PDF(788KB) ( )  
    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是实现21世纪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方略。探索“三化”协调之路是时代赋予各级政府谋发展的新使命,也是推动县域经济稳步前行、实现城市-区域综合发展的现实选择。通过评析国内外“三化”研究发现,国外研究侧重于城镇化工业化与农业发展的理论解析,城镇化工业化与劳动力转移、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关系分析,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机理与格局研究,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社会现象透视等方面;国内研究一方面侧重“三化”的内涵、互动机理、实现途径、战略形成的理论剖析,另一方面侧重“三化”与城乡一体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分析及“三化”的定量评价。总体而言,“三化”研究的内容不断深化,研究视角更加广泛、多元,研究方法渐趋丰富,为“三化”协调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但在具体地域研究中,单“化”在“三化”协调中的作用机制、互动方式研究需进一步强化,“三化”的定量评价模型有待进一步改进,“三化”的时空演化规律需进一步研究实证,“三化”协调的具体模式和实践途径也需进一步归纳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与旅游
    国外人地关系研究进展
    韩勇
    2015, 24(04): 122-130. 
    摘要 ( )   PDF(754KB) ( )  
    系统总结了2000年以来英语世界人地关系研究在认识,方法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通过总体评价提出了以资我国人地关系研究借鉴之处。无论是在学科内还是在学科间的交流中,地理学人地关系研究传统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认识上,地理学环境研究的复兴与学科内的融合是实现统一地理学发展的桥梁,学科间的交叉拓宽了人地关系研究视野;在方法上表现为依托现代技术的方法综合,即在复杂系统科学的背景下,建构以关系思考为本的评价模型;在应用上以人地关系之人文关怀和对自然环境的尊重解决从全球到地方尺度的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为其他学科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化文印产业发展中“故乡”与“他乡”的变化、功能与联系
    刘晓莉
    2015, 24(04): 131-141. 
    摘要 ( )   PDF(1063KB) ( )  
    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出现了同乡同业集聚的现象,新化文印产业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对文印人员流出地“故乡”与流入地“他乡”进行考察,运用质性研究方法,探究了在文印产业发展过程中“故乡”与“他乡”所发生变化、承担的功能与相互联系。研究表明:文印产业对“故乡”与“他乡”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影响巨大;“故乡”的功能体现在为文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为从业人员提供了从业路径,及感情交流与回归的空间;“他乡”促进了产业的技术革新,形成了集聚效应并为从业人员提供了向上社会流动的空间;“故乡”与“他乡”是产业背后推动文印产业发展的虚实两只手,并通过文印产业与从业人员的社会关系及构建的文化紧密相连,形成了产业、空间、人口相互联系、动态循环的新化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泰国旅华市场时空结构与拓展策略研究
    周成
    2015, 24(04): 142-151. 
    摘要 ( )   PDF(1117KB) ( )  
    泰国旅华客源市场在我国入境旅游市场中一直占有重要比重。基于大量统计数据,运用时间变化强度指数、季节性强度指数和地理集中指数等定量方法,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泰国旅华市场的时空结构特征及演化规律进行系统性研究。结果表明:时间上,泰国旅华市场从1985-2012年经历了初始发展、曲折发展、恢复发展和波动回温四个历史发展时期,旅华客流年际变化呈现明显波动——强力波动——趋于和缓的变化特征,年内月季分布集中性较强,主要集中于一年中的3-5月和9-11月;空间上,泰国旅华游客在我国地域分布较为集中且相对稳定,旅游客流主要流向云南、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区和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等热点旅游城市。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拓展泰国旅华客源市场的相关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旅游流研究的三十年 ---现状、问题及展望
    董培海
    2015, 24(04): 152-162. 
    摘要 ( )   PDF(902KB) ( )  
    本文以“旅游流”问题研究的理论、时间及内容为线索,回顾国内旅游流研究30年来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剖析了国内旅游流研究在基础概念认识、研究内容界定以及研究方法选择3个层面存在的问题,进而对国内旅游流研究的发展趋势予以展望,分析认为:当前国内旅游流的研究十分有必要强化对旅游流研究的价值维度、内容的系统性以及研究技术手段的创新等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北地区边境口岸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刘佳劼
    2015, 24(04): 163-170. 
    摘要 ( )   PDF(798KB) ( )  
    摘要:近年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国家和地区之间都在利用地缘优势加强彼此合作。随着生产布局逐渐向边境地区拓展,旅游业也相继发展起来。当前,东北亚地区国际环境改善、区域合作日益紧密,促进了东北地区边境旅游业的发展,为开展口岸旅游奠定了良好的经验基础。在具体分析了东北地区边境口岸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条件、旅游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本区域内口岸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应对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六区—五带”的旅游空间战略格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