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世界政治与经济
    城市与区域
    产业与布局
    文化与社会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世界政治与经济
    地缘政治环境中的情景分析:中国的视角
    熊琛然, 王礼茂, 屈秋实, 方叶兵, 向宁
    2019, 28(3): 1-10.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50
    摘要 ( )   PDF(647KB) ( )  
    地缘政治环境具有不确定性,难以用简约化理论和量化手段来应对,故尝试运用情景分析法来阐释其在地缘政治环境中的适用性。情景分析法是一种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多种状况进行描述的方法,具有应对地缘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弥补简约化理论解释和预测能力不足的功能。基于地缘政治想象,地缘政治行为主体进行的地缘政治实践改变了既有地缘政治状态的结果,从而引起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以此为背景将情景分析法应用于分析中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预测可能会出现中美竞合、中美俄日印五强博弈、部分周边国家游离于大国间、朝越菲等弱国逞强等四种常规情景和领土争端引发领土战争、美国军事手段消除朝鲜核威慑、朝鲜半岛冲突引发大国对抗等三种突发情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周边命运共同体情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国在南美洲的地缘影响分析
    张晶, 唐庆辉, 刘建忠, 公茂玉, 叶凯臻
    2019, 28(3): 11-2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75
    摘要 ( )   PDF(967KB) ( )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与南美洲地区的合作出现了全局式的跨越发展。南美洲地处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之间,扼控两洋海上交通航线,石油、粮食、矿产等资源丰富,是世界重要的能源、粮食生产基地和新兴市场,也是中国战略资源重要进口来源地。近年来,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大国对南美洲地区的高度关切与介入,使得该地区地缘环境变得十分复杂。中国与该地区不断深化合作的同时,也要考量其他大国竞争及干预的压力。本文基于大国与南美洲地区的地缘关系现实,分别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文化、地缘军事等角度全面分析了其地缘影响,为解读该地区复杂地缘环境提供了分析思路。研究表明:大国在南美洲施加地缘影响有所不同,表现在所采取的手段与途径各有侧重以及国别差异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权力”视角下中美解决朝核问题的新路径
    杨奇峰, 徐淑梅, 杨海
    2019, 28(3): 23-31.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210
    摘要 ( )   PDF(412KB) ( )  
    国际社会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往往忽视朝鲜的政治和安全诉求,始终展现以震慑和制裁为主的“硬力量”迫使朝鲜“弃核”。“软权力”视角分析认为: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是朝核问题的根源,也是朝鲜“拥核”或“弃核”的根本出发点;中美两国虽然都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在目标、手段以及程度上分歧较大,妥善处理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是未来两国合作的关键;虽然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缓和,但朝鲜积极落实“七届三中”全会决议要求仍然需要国际社会的多边协调和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正式聚落快速增长下的城市蔓延
    张家旗, 陈爽, 高群, IsmaelA. Kimirei
    2019, 28(3): 32-4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51
    摘要 ( )   PDF(1846KB) ( )  
    姆万扎是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也是非洲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城市蔓延问题日益凸显。本文以遥感解译的姆万扎2000、2010、2015年3期土地利用数据为基础,运用GIS空间分析、用地增长弹性系数、景观指数等方法和指标,并结合实地调研和关键知情人访谈,分析了姆万扎2000年以来城市蔓延的空间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1)2000年~2015年间姆万扎城市以非正式聚落形式快速蔓延,建成区扩展速度和扩展强度迅速增加;蔓延主要占用裸地,其次是植被,侵占植被的速度迅速加快;2)城市蔓延主要沿3条主干道进行,属于“廊道式为主,填充式为辅”的扩展模式,形成指状的城市空间形态;建成区紧凑度逐渐下降,形状变得更加不规则;3)城市蔓延的主要区域和整体范围都在扩大,距离衰减特征明显,沿东南方向扩展强度最高;4)城市蔓延主要受到人口与经济增长、交通条件改善、土地制度问题及有效规划缺失等因素的影响。加强次干路和地方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制定及时、有效、符合地方背景的城市规划,是未来姆万扎控制城市蔓延的可能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老泰铁路建设对云南省及沿线国家空间联系格局的影响
    张喆, 王晓梦, 姜雨皓, 王锦, 张欣, 刘诗颖, 张龄之
    2019, 28(3): 43-53.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245
    摘要 ( )   PDF(2351KB) ( )  
    中老泰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东、中、西三线的中线,对中国与老挝、泰国的跨境合作以及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选取中国云南省和老挝、泰国作为研究区域,以非障区的区域开发为基础,并选取铁路沿线15个主要城市,基于城市流网络视角对比铁路建设前后区域可达性与城市流网络的变化,结果显示:铁路建成将提升障区可进入性与非障区可开发性,提高区域互联开发潜力,提升研究区内可达性。可达性呈现以铁路线路为轴向周围辐射递减的格局,但泰国西部及老挝东部自然障区可达性提升效果甚微;铁路将增强城市间联系强度,实现“树状-网状”的城市流网络形态高效重构,网络发育更加成熟稳固;铁路也使得网络结构扁平化、分散化,流网络重构过程中资源的分散与耗散并存,城市间联系效率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市场:“大分流”视域下中国与西欧城市手工业比较研究(7-14世纪)
    项露林, 张锦鹏
    2019, 28(3): 54-6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236
    摘要 ( )   PDF(523KB) ( )  
    加州学派将中西方经济“大分流”的时间判定在18世纪晚期,然而不可否认在此之前双方早已埋下了分道扬镳的诸多因子。通过考察7—14世纪中国和西欧城市手工业发展的诸般面相,本文认为二者发展轨迹和特征虽相似,但内在机制仍颇有差别:一是作为发展动力的技术创新路径不同。中国城市手工业技术创新主要是走工艺复杂化、精细化路径,而西欧则沿着机械化、自动化的效率型路径发展;二是影响发展空间的市场机制不同。西欧城市手工业各环节、部门间的联系主要靠区域外市场或海外市场交换推动。中国则是“施坚雅模式”中心地等级市场,由基层市场逐级向高级市场提供手工业消费品。内部驱动和外部诱导力量的迥异,迨至工业革命后造成中国和西欧经济命运上“大分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与区域
    中国城市群研究进展与热点的可视化分析
    王曼曼, 焦新颖, 张璐璐, 宋金平
    2019, 28(3): 63-74.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06
    摘要 ( )   PDF(1827KB) (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群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大量研究者的关注。基于文献统计分析方法,借助CiteSpace、VOSviewer等可视化工具,挖掘国内城市群研究状况,对国内城市群研究特点、核心作者、明星机构、研究热点等进行归纳和评述,旨在为我国城市群研究提供参考。结论如下:中国城市群研究前期发展缓慢,后期发展迅速;出现了大批核心作者,并形成了以这些作者为主体的合作网络;相关科研机构发文量2005年后大增,排在前列的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明星机构;国内城市群研究主题和内容不断丰富,研究方法和技术也不断完善,呈现从定性向定量模型转变的趋势,研究热点依次集中在“空间结构”、“经济联系”、“城镇化”、“引力模型”,并出现从东南沿海地区往内陆转移的趋势;最后对中国城市群研究进行回顾与评述,并对未来城市群研究内容、数据方法、实践层面等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时空特征及区位因素研究
    李智慧, 张虹鸥, 叶玉瑶, 黄耿志, 苏泳娴, 王智华
    2019, 28(3): 75-84.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72
    摘要 ( )   PDF(2248KB) ( )  
    针对近年来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不断增长,本文基于历年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存量数据,引入重心测度模型,综合分析了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时空特征及投资重心演变,并结合2007-2015年投资东道国国际面板数据运用OLS方法分析了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因素。研究表明:(1)广东省投资分布极不平衡,以亚洲为主,重点流入避税地,整体投资重心沿北纬23°西移,投资来源地主要为珠三角地区;(2)广东省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行业、方式等都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民营企业是投资主体,重点投资第三产业,跨国并购活跃;(3)东道国市场、科技水平、资源丰裕度是影响广东省投资的主要因素,东道国制度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成本和集聚因素的相关性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PSIR模型的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水平评价及空间分异
    张丽君, 李宁, 秦耀辰, 张晶飞, 王霞
    2019, 28(3): 85-94.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02
    摘要 ( )   PDF(2316KB) ( )  
    基于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气象数据、自下而上的碳排放估算数据,构建城市低碳发展水平评价的动力学分析模型——DPSIR模型,全面评价中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低碳发展水平及空间格局。结果表明,中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总体处于相对高碳水平,低碳城市具有东中西“梯度化”分异的区域特点,在空间上形成以胡焕庸线为底边、以东南沿海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为两翼的“△”型结构。低碳驱动力与低碳响应力是决定城市低碳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高低碳驱动力城市主要有研发驱动型、社会经济发展驱动型、清洁能源发展驱动型、紧凑城市发展驱动型,低碳技术与低碳认知响应力远高于低碳制度响应力对城市低碳发展的作用。不同低碳等级结构的城市应根据DPSIR模型提供的低碳发展结构化清单,结合地方特性,选择因地制宜的低碳发展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权重的京津冀可达性时空变化对比分析
    梁琛, 李亚飞, 戴福青
    2019, 28(3): 95-103.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269
    摘要 ( )   PDF(1105KB) ( )  
    以2000年和2015年两个时间断面京津冀地区最省时的交通网络为基础数据,利用ArcGIS网络分析模块,分析节点城市可达性的时空变化规律。在研究方法上突出强调某一时间断面最省时的交通网络体系和通过节点中心度改进的加权平均旅行时间。结果显示:京津冀区域的可达性格局变化较大,可达性整体提升的同时,处于第一阶梯的区域大幅扩张;总体而言,区域内可达性从优到差排序依次为:中心城市、东部和南部城市、北部城市;交通方式的变革极大地改善了区域可达性,各城市的加权平均旅行时间普遍缩减50%以上,中部和南部城市的变化率要远远大于北部城市;张家口和承德两市受山地地形和交通基础设施的限制,可达性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创新政策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研究
    张海娜, 曾刚, 朱贻文
    2019, 28(3): 104-11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820
    摘要 ( )   PDF(1184KB) ( )  
    创新逐步取代资本,成为新时代区域发展新动力。德国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直领跑世界,区域系统发展优势明显。在了解德国创新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本文对德国的创新政策的特征加以归纳,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告别了“以邻为壑、以大为强、引外劳、降成本”的旧时代,开启了“以邻为伴、一致对外、创新为王、引人才”的新时代;二是在具体举措上,实施多种方式并举,提供科创资金支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推动创新集群发展;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核心,激活技术扩散与创新活动。尽管中德两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是德国在创新的顶层设计、“门槛”研究和创新联盟的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与布局
    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布时空格局演变
    朱邦耀, 白雪, 李国柱, 石丹
    2019, 28(3): 113-12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44
    摘要 ( )   PDF(1476KB) ( )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中国创新型企业的典型代表,创业板公司的空间分布格局直观反映了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的空间差异。以2009-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数据为基础,借鉴ESDA空间数据挖掘理论,基于点的数据和面的数据从不同空间尺度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空间分布格局、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①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布呈现空间集聚特征,阶梯层次分布特性明显,从东部地区向中部地区再向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递减,空间分布重心向东向南迁移,迁移速度逐渐趋缓。②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空间格局具有明显的自相关性,且空间格局的自相关程度呈现持续扩大趋势。③热点区逐步集中于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都市圈,且热点区和次热区范围逐渐缩小,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差距进一步扩大。④经济开放度和发明专利数量是空间分布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经济发展水平和高等教育水平的影响作用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聚外部性对企业区位选择影响分析
    徐诗燕, 谷人旭, 林柄全, 许树辉
    2019, 28(3): 123-134.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89
    摘要 ( )   PDF(1692KB) ( )  
    利用1998年-2012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对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空间布局进行描述,借助EG指数对产业集聚水平进行测算和分析,发现零部件企业集聚“沿海沿江”特征明显,企业区域间分布趋向均匀,新增零部件企业空间不均衡性呈“高—低—高”趋向,沿长江经济带区域是其区位选择的热点区域。针对新增零部件企业构建基于地级以上行政区为地域单元的的泊松回归分析模型,结果显示:地方化经济能显著提高新企业进入的可能性,且以自身行业为主导;当地方化经济达到一定程度后,将出现拥挤效应;除集聚外部性因素影响外,新增零部件企业对土地、交通及国内市场潜力要素较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分析及启示
    贺正楚, 刘亚茹
    2019, 28(3): 135-145.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01
    摘要 ( )   PDF(486KB) ( )  
    生物医药产业、信息软件产业和钢铁产业一起位列印度经济领域的支柱产业,印度在全球仿制药市场享有“世界药房”声誉,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分析中印两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从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布局政策和产业技术政策4个方面对比中印的产业政策,发现印度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要优于与其国情和产业发展基础相似的中国。通过分析印度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对该国产业发展的促进效应,以及结合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现存问题,得出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建议包括:中国应重视对大型企业的培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做好产业集群内的信息交流和基础设施服务,采取重点突破的原则对生物医药研发进行支持,提高中国医药专利的申请标准,提升专利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中医药制造业空间布局特征与评价研究
    李桥兴, 李妍
    2019, 28(3): 146-154.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18
    摘要 ( )   PDF(1105KB) ( )  
    中医药制造业的优化布局对于夯实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强化大健康产业体系等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采用我国中医药制造业的空间统计数据,结合31个省市相关数据信息,利用GIS空间统计分析方法并建立产业布局评价模型,研究了我国中医药制造业的空间分布特征、产业布局影响因素和各省市布局综合水平。研究结果表明:①地理分布表现为以黑河-腾冲为分界线的东南部数量偏多而西北部数量明显较少;②产业布局影响因素包括社会、经济、自然三个子系统,优化该产业布局需要提高各子系统发展水平并促进三个子系统均衡发展;③东部沿海及沿海往内地延伸地区的中医药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且布局较合理,而西部地区制造业的综合布局指数与协调指数均比较低,其产业发展的水平较低且不均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游戏产业空间集聚及演化研究
    叶忠, 褚劲风, 顾怡
    2019, 28(3): 155-16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34
    摘要 ( )   PDF(1255KB) ( )  
    基于上海市2006-2016年间游戏企业时空数据,借助ArcGIS10.2和Crimestat3.3,探讨上海市游戏产业空间集聚及演化特征,以揭示影响其空间集聚的主要因素。研究表明:上海游戏企业空间集聚特征明显,呈现由“双核心集聚”到“单核心集聚”的演变;游戏企业存在集聚与扩散的双重态势,企业在向嘉定等城市外围地区扩散的同时,浦东、徐汇的集聚也在进一步加强;主要集聚区之间的集聚强度与集聚规模成正相关;影响上海市游戏企业空间集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企业的空间位置需求是企业选址的基础因素。政府的政策与规划是吸引和改变企业空间格局重要的引导性因素,而产业基地与园区的人才与资本优势成为游戏企业集聚另一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OI数据的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空间格局研究
    冉钊, 周国华, 吴佳敏, 唐承丽, 袁增光
    2019, 28(3): 163-17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225
    摘要 ( )   PDF(3218KB) ( )  
    生活性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合理布局对发展城市经济、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基于长沙市六区POI数据,运用核密度分析、熵指数、频数密度分析及空间聚类等方法研究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的空间格局特征,发现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分布具有以下特点:1)主要受交通及城市规划指向性影响,沿交通主干道集聚分布,整体布局呈“一核四轴多极”且空间分布与人口集中度联系紧密,东西差异明显,东部多而密集、西部少而分散;2)不同类型的生活性服务业分布特征各异,在空间形态上主要表现为“单核心”、“双核心”和“多核心”等;3)其功能多样性布局呈现以五一广场为核心的“中心-外围”结构特征,功能多样且混合程度高的区域位于城市中心,城市边缘区生活性服务业集聚性较弱且多为单一功能或者双功能混合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依托型淘宝村时空发展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任晓晓, 丁疆辉, 靳字含
    2019, 28(3): 173-18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093
    摘要 ( )   PDF(1281KB) ( )  
    电子商务在农村推进中,出现了淘宝卖家集聚于某些村落的现象,这些村落被称为淘宝村。近几年淘宝村在农村地区快速发展,有些淘宝村甚至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河北省羊绒产业集聚区为案例,运用ArcGIS空间分析方法,探讨了县域尺度下基于当地产业发展起来的淘宝村的时空发展特征,并尝试分析其影响因素及影响机理。研究发现:(1)河北清河、南宫等地以羊绒产业为主导,其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时期:羊绒产业快速集聚时期和羊绒产业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时期;(2)淘宝村的时空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初步发展—迅速发展—平稳发展,以东高庄村为中心,淘宝村通过渐进式、跳跃式向外围呈环状展开分布,最终形成“小范围集聚,大范围分散”的空间格局,并呈现近地缘扩散及沿交通轴线发展的空间特征;电子商务扩散强度随距离增长逐渐衰减,目前淘宝村的辐射范围仅涉及清河县东北部及南宫市的东南部地区,而两县的其他地区尚未出现淘宝村;(3)能人效应、农区特有的社会网络关系、雄厚的产业基础、交通条件以及政府的扶持等多重因素共同促进了县域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与社会
    中国大城市穆斯林女性移民的宗教空间实践
    李鹏, 叶卉悦, 黄逸恒
    2019, 28(3): 183-193.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8129
    摘要 ( )   PDF(729KB) ( )  
    采用动态、辩证的观点对宗教空间进行了重新审视,通过女性穆斯林在广州先贤清真寺的空间实践,说明宗教空间不仅是被宗教经典和历史定义的神圣空间,也是穆斯林群体经由自身丰富的实践活动所不断进行意义再生产的日常生活空间。广州先贤清真寺的女性穆斯林移民群体在全球化的多元氛围中突破了原先家长制的宗教教育体制,转而从公共宗教生活中认知宗教,形成更加包容、进步的宗教观念,增加了自身的族群认同。另一方面,基于女性宗教空间开展的日常生活实践,则不仅为女性穆斯林群体融入新的城市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社会资本,更让一部分女性穆斯林成为全球贸易中的参与者。这些都有助于城市中女性穆斯林群体社会地位的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平碉楼与村落地方意义的游客阐释
    蒋婷, 张朝枝
    2019, 28(3): 194-201.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401
    摘要 ( )   PDF(527KB) ( )  
    开平碉楼是中国农民主动接受西方文化建设而成的“家”。对当地居民而言它是赖以生活的地方,对政府而言它是进行红色教育的遗产,而游客怎样理解它却是未知的。本文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和观察法收集数据,并借助归纳法理解游客对开平碉楼地方意义的认知。研究表明,游客认为开平碉楼既是“奢华与危机共存”的“家”又是极具“建筑特色和拼搏精神”的遗产,碉楼因生活印记的存在成为了“家”,又因被权力赋予遗产的称号而变成了遗产。“家”和遗产通过经济、时间和情感等维度得到融合,在“家”和遗产的关系背后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OTA与传统旅游企业竞合关系研究综述
    盛蕾
    2019, 28(3): 202-21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94
    摘要 ( )   PDF(555KB) ( )  
    作为重要的在线营销渠道,OTA一直是传统旅游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无论是OTA抢夺资源还是传统旅游企业对抗升级,双方之间的竞争趋势愈加明显。由此,相关方面的研究逐步增多。国外研究从OTA与饭店、航空公司等传统旅游企业合作、竞争和竞合平衡三个方面入手,主要围绕OTA与饭店的竞合问题展开。重视实证分析,采用数理统计和模型构建等定量研究方法,针对航空公司和饭店企业,从市场细分、定价、客房分配等角度提出实现双方竞合平衡的方案。建议今后加强对OTA和传统旅游企业合作模式变化的跟踪分析,关注OTA与景区、餐馆等旅游供应商的博弈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GC数据的乌兹别克斯坦国际游客行为时空特征研究
    苏红霞, 张雪, 艾欣, 郝国华
    2019, 28(3): 213-222.  DOI: 10.3969/j.issn.1004-9479.2019.03.2017365
    摘要 ( )   PDF(1102KB) ( )  
    选取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案例地,以Flickr网站上的地理标记照片为研究数据,采用时间变化分析、核密度分析以及追踪分析对数据信息进行时间和空间上的处理与表达。研究发现,在时间变化上,访乌国际游客数量及拍摄照片数量逐年上升,全年呈“M”型变化趋势;在空间变化上,访乌国际游客发布的照片沿主要交通线路分布,热点区向交通、旅游资源富集的中心城市聚集并向外辐射。游客流动主要集中在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和希瓦四个城市之间,并向其他城市辐射延伸形成次一级流向目的地。随着停留天数的延长,访乌国际游客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形成的热点集聚区增加,其移动轨迹也逐渐复杂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